close

 IMG_2594  

作者:朱少麟

出版社:九歌出版社

ISBN:9789575605853

 

「我永遠聽不見聲音,」他寫,「太陽永遠看不見黑暗。」

 

 

「對蝙蝠來說我是聾的,」我寫,「對蜜蜂來說我是盲的。」

 

這樣寫完全是為了龍仔的思索離奇。

 

從小以來,對男人的審美觀都著眼在學識上,我太重視飽學之美、

 

健談之美,孤絕於言談的龍仔發展了另一種美,他讓我格外體會到了,

 

人文上的聰敏是另一種隔闔,在沒能開發、

 

沒能開啟的知覺層面,我比他更接近一片荒原。228

 

 

那是個BB Call的年代。

 

故事中的角色,無論是克里夫,阿芳,榮恩,龍仔,風恆,

 

都有著小小缺憾的身世背景,可個個生的英俊嬌美。

 

仰慕卓教授的風采而進入夢寐以求的舞團,才發現嚴苛謾罵出名的女神

 

儘管病入膏肓,仍舊不放棄最衷愛的舞蹈,以特有的管理風格獻上最後之舞。

 

阿芳,故事中的女主人翁,也為理想(舞蹈)與理實(生計)煩憂,

 

被卓教授趕出舞團後,受辱的自尊心與不確定感也曾經逼迫她想向現實妥協,

 

(既然舞者的身份/資格不被認同,總得找工作養活自己。)

 

『妳沒有從妳的裡面跳出來』像無名的指控,否定了曾經的努力與堅持。

 

故事裡最吸引我的人物是龍仔,雖然聾啞卻天生是個舞者,

 

以實習生的身份現身在卓教授的舞團。

 

他的出現讓人視線離不開,而說出的話(書寫)總糾著人心。

 

他跳得比你們好,比任何人都好,事實上他跳得好,

 

龍仔他,還沒學會為自己而跳,他只想取悅世界。』

 

藝術的目的不在技巧,而在美和動人

 

卓教授認為他的舞姿中缺乏靈魂又心疼日後被當成雜耍,

 

而不願置他於舞台之上,對他的寵愛自不待言。

 

比起傷心咖啡店之歌,我更偏愛燕子》中的人物與敍事方式。

 

 

 

 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

 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 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貴婦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